讀者如發現連結文件失效,請留意見。本人會盡量復修。

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Technology may be the King, but it is contents that pay the rent. 電子書的困境

轉載自 矽巷啁啾:電子書的困境 (蘋果日報 - 201002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215&sec_id=15307&subsec_id=2911743&art_id=13731372&cat_id=13731344&coln_id=5998370

早前有電子書機商上門談合作,花了些時間研究電子書市場,尤其是亞馬遜經營模式,得出幾點結論。

表面上,亞馬遜最花工夫的,是搞硬件。要知道亞馬遜從來只沾網站,開發 Kindle是硬件第一回。但行家說,電子書機,在內地選擇多的是,零件也不算甚麼高科技,單量夠大,成本可以低於一百美元。

買了機可以看幾多書?翻開本地各大書店中文書暢銷榜,十本書,九本半都沒有電子正版,部機可以用來做煲墊。內容是關鍵,但也最難搞。

搞硬件,談妥一間廠就行,搞內容,面向的卻是上千的出版商。

上月有意大利主要書商替我們網站出書,把用戶書評結集成篇,收益捐作慈善。我們提議推電子版,書商九萬個不願意,怕影響銷量。

網站出書不出電子版,世間諷刺之事莫過於此。書商是怕電子書廣泛人傳人,得不償失。大前提是要有一個可靠機制,任由書商控制傳播。這正是亞馬遜整個作戰計劃的核心。結果是現在紐約時報分類書榜,九成都可以從亞馬遜購買電子版。搞硬件門檻極低,建立書商信賴的限制下載機制卻沒有幾人做得到。

問題是,書商滿意又到讀者投訴。換幾部書就不能再下載,亞馬遜又可隨時從電子書機上抽掉書目,怎能說是買,頂多說是租,亞馬遜確有誤導之嫌,惟望大部份人不察覺。夾在書商及讀書中間,後面有蘋果坐享其種樹之成,兼有 Google虎視眈眈,亞馬遜的電子書路不容易走。


宋漢生
(作者為網上書櫃 anobii創辦人)
==========================


宏碁暫停電子書閱讀器計畫,認為市場不夠大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0/02/24/acer-tables-e-reader-plans-says-market-is-not-that-big/?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Feed%3A+engadget%2Fchinese+%28Engadget+Chinese%29

雖然硬體原型機已經準備好了,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認為目前的電子書閱讀器產業尚未能證明確實有這個市場,或是一個合理的商業模式。因此,宏碁將暫停電子書閱讀器的計畫,將精力導向下一代採用 Core i 處理器的 CULV 筆電。

小薑對電子書閱讀器的看法是在悲觀中帶著一點期望。如果照著 Amazon 的模式的話,電子書閱讀器會很難在台灣開展,但以台灣人的創造力,說不定還真能變出什麼殺手級的應用來。一切就等 Computex 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