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如發現連結文件失效,請留意見。本人會盡量復修。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預防「忙碌」文化

(轉載自 Angel Voice, Bell Associates)

「做!做!做!快點,做得更好,更便宜,成本再少!」
在一遍縮編裁員的聲中,全職工作員工的工作量不斷在增加,而資源又被削到最低,職責變得含糊不清,不管工作做得多辛苦,時間多長,好像永遠都有做不完的事等待你。

我負責的職業輔導個案中,有一位三十多歲的主管兼兩個孩子的母親對我說:「我覺得自己好像是牙膏般被壓搾到盡,任人宰割。」

近年,公司為應付各股東永無止境的需求,不斷要提高生產力及競爭力,員工的工作壓力很大,成為潛在的問題,情況就好像是新流行的職業病。不錯,香港的成功是有賴一群有高度進取心、幹勁十足及醉心於工作的人所做成,以前,我們都習慣膜拜這種文化,有些更甚的,還會把「忙碌」當成一種榮耀來衡量一個人的社會地位。我想很多人把這種「忙碌觀」看成身份的象徵:就等同「我這麼忙,所以一定有價值。」

由於很多人忙上癮,故一旦無事一身輕時反而手足無措,更甚的還感到對生命一片空白!

我有個朋友在電腦界中身居要職,後來因為公司重組而被裁員,她說:「有時我感到自己好像遊魂似的,我對甚麼事也提不起興趣!以前消息靈通,每天曾處理無盡的電子郵件、電話留言。讓我覺得自己有成就感。」可想而知失業為她帶來身心的負擔。

當今職場矛盾現象是失業和大才小用的人抱怨沒有足夠的工作機會,而有全職工作的人卻抱怨工作量多!

新時代的企業講求速度,在高科技設備下日以繼夜式的運作,上班一族已無法再劃清家庭與工作的界線。同時傳統上的家庭時間、消閒社交圈,已被侵蝕殆盡。家庭式辦公設備和臥房的家具在互爭空間,你的家就變成了辦公室,你就永遠也回不了家。

這種壓力鍋式的生活,令許多都市戰士失眠、睡眠不足,人的脾氣亦壞了很多;自私、尖酸刻薄、粗魯無禮。更甚的可能是因為工作過度而病倒,甚至猝死。
在替人職業輔導中,我看到不少現代中級專業人士瀰漫著一些流行病——職業抑鬱症,我見到:

由於無法預測自己的前途而迷茫悲觀;
他們覺得未能做到自己喜歡的工作而意志消沉,信心殆盡;
他們覺得經濟環境等因素,阻撓了自己的工作發展潛能而感到無助,沒有成就感。

我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環境在過去幾年中已產生劇變,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模式,我們是否有一些新智慧了解自己,了解這新世界,以確保身價不衰,你為誰辛苦為誰忙?你關心甚麼?追求甚麼目標?你如何在新時代下規劃自己的事業,如何去衡量生活與家庭?。


中忙毒
港式「OT」文化歪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