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如發現連結文件失效,請留意見。本人會盡量復修。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臨時工的年代

(轉載自 Angel Voice, Bell Associates)

錢是從來不會睡覺的,而今日的生意亦是超越時空不停流動。現今流行的口號「打敗時鐘」純粹用來表揚速度。今日儘管有視像會議、電子郵件的便利聯絡工具,行政人員出差的時間還是不斷增加。無論是身居要職或是專業人士的你,曾否靜下來想想究竟一年工作了多少小時?(要老老實實地把花在來回機場的時間也算進去,除非你把它看成消遣。)

在今日職場「永不言休」的風氣下,我們已經沈迷於「立即式」的生產及習慣「狂抓式」的忙碌。日常生活中,我們根本不去想到底在做甚麼,反正照著做就是。無休止的需求令我們變得周而復始的粗製濫造,根本沒有時間去體會或累積經驗。這種「狂抓式」的忙碌令我們只會歇斯底里地應付眼前的工作而掠奪我們享受慢工出細貨的成就感。

在職場上被搾壓得頭昏腦脹的,並不只有你一個人。然而,我們大多數人都不習慣討論自己的生涯,只有默默地承受折磨,還以為其他人應付得很好,只有自己不對勁!這也難怪,從來職場就是許勝不許敗的戰場!

我問過不少求職者當你想到職業生涯,你最先想到甚麼?有不少形容現今的工作如「荒野中的動物,不是吃人就是被吃」,言下之意亦透露了工作的不安、緊張與壓力。

我見到很多人感到身心疲憊,每天自問為何要這樣過日子,有些感到靈性的飢渴,繼而尋求更多的東西,所以有魅力的演講家和助人自助的精神領袖極受歡迎,與靈性有關的書籍亦變得暢銷起來。他們不斷藉助加強體能訓練或心靈鬆弛方法課程來減壓,這是可能幫助,但卻不是治本之方。因為目前職場中的壓力並不能只歸咎於個人的軟弱,是源於經濟、社會和人口上的轉變。我們需先找出壓力的來源,才能邁出相應的第一步。

無論你喜歡與否,容我坦白道明,我們的社會將進入一個永久僱用臨時工的年代,公司或機構正著手縮減核心勞動力,按情況需要組成「外判工作隊」或臨時員工,而臨時員工的本質和範圍也在改變,由秘書升到行政管理或專業階段,目的是把長期員工解僱而改為臨時員工以求削減開支。

數年前美國(AT&T)總經理(Robert Allen)宣布減掉四萬個職位時,內部員工懊惱地說:「AT&T很快就變成Allen and the two temps的縮寫。」

我們在面對未來世界的新工作模式──「時斷時續」的外判工作特質,可能會經過頗為艱難的心理適應期,有些人感到心寒,因為要面對經濟上缺乏保障以及工資偏低的壓力,另外亦覺得自我價值降低,變成「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即用即棄」勞動力。另外,特約或外判員工心態上較關心報酬的多寡,不會像全職員工般對公司忠心耿耿。他們很多時視自己為弱肉強食社會中的「弱肉」,在工作關係上很難與其他人打成一片,更皇論那個「團隊精神」。無疑做外判員工有其不利之處,但在生活上亦有正面性,當包括可以有更多時間和家人親友共聚、或追求個人愛好。因為他們在過渡停工期間,可以用些時間來充實自己去旅行、學繪畫或在慈善機構做義工,建立人脈網絡,再為自己充電。

身為核心員工的壓力也不少,他們是公司或機構的行政人員,執行重要的任務,他們待遇很好,備受重視。然而,隨著業務變化、合併及行業本身景氣的影響,亦會面對朝不保夕的危機,卻要做個效率十足的核心員工,除了把技能永遠保持於巔峰狀態外,亦要面對比你更年輕更有才幹的人擠掉的危機。尤其是從事科技性的工作人才,他們的技能就越容易遭淘汰。所以他們要對自己專業技能的有效期提高醒覺。

在現實世界中,沒有所謂最理想最完美的飯碗,未來世界的職場智慧是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長處,勇於面對挑戰和學習,再而以主動姿態出擊,無論做前線的「尖子」,或是精英領導層的遊牧民族都能配合得宜,吐氣揚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